放缓心的空间 ——记骑行游周庄

2014-11-12 15:25:37 浏览次数:

一直对周庄有种梦幻的想象,却未曾一睹她真实的面貌。曾读过张春耘的一首诗《夜雨周庄》:

“沉甸甸的石头, 静谧谧的水, 老老的房子住过谁?

夕阳相随,

渔家早回,

桥边小船无人陪。

独举杯, 斟满天上月光辉, 欲心醉却先碎。

何时能相会,

何日可面对?

人,无法睡,一夜相思泪。”

 每每读起这首诗,总会对周庄充满幻想,在梦中梦到那小桥流水人家的小镇,脑海中闪现着那如一幅诗意水墨画般的江南水乡。

在这梦幻的想象中,六点伴着初晨的阳光,我们开始了征途,顺着内环转入318国道起点——骑行者都钟情的最美国道。在过了青浦市区路上,景色也越来越漂亮,顺道游览了朱家角,品尝了下美食,补充下能量,恢复体力继续美丽风景之旅。途径东方绿洲,尽情地欣赏着这个大氧吧的绿意;环着淀山湖的美丽景色,感受着淀山湖旅游节开幕的活力,欣赏着帆船比赛,内心的欣喜与欢畅将这重重的疲劳统统忘却。

在边走边欣赏美景的欢快时光中,历经9个小时我们终于进入了“梦中画面”。驻足凝望片刻,我就被这里的古老、质朴、宁静而含蓄的美所吸引……

这幅画面之所以那么美,首先在于水,水是古镇的灵魂所在。在水面上,行走着的是一条条木船,船上的游客正在摄取动人的画面,似乎永远也取之不尽;船头摇桨的村姑,头戴花巾,身着蓝底白花布衣,一边摇桨,一边唱着江南小调,那歌声、那桨声,似乎是江南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隐隐约约飘来的婉转摇篮曲,有一种“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意境;一泓清水映照着的是那娇嫩的杨柳,似乎是美丽的女子对着镜子在梳妆,脸上还羞答答呢!当我抬头望去,条条水巷游人如织,条条河道轻舟荡漾,那一条条小船正穿梭于一座座古老的桥,那明亮而清澈的流水,泛着涟漪,似乎轻声吟颂着岁月的悠远。此时此刻,当我置身于渴望已久的周庄,心境居然平静得没有一点涟漪。小桥、流水、人家,仿佛早已熟悉,冥冥之中在那流逝的岁月……

到达住处,稍作休整已经急不可耐的要欣赏这份美丽,感受这魅力的小镇。坐着游船优哉游哉的听着水声、桨声、江南小调,欣赏着两边的古色古香的建筑,感觉自己在画中游走一般,这夜色让人醉了。美景当然也少不了美食,更不要说与我同行的两个吃货,三人以横扫的姿势将所获美食统统扫净,心满意足的在这安静的小镇中进入梦乡。

水乡的早上是那么的静谧,在河边的早餐店品尝着特色美食,吹着凉爽的晨风,让人那么舒畅,看着流动的水流,突然感有种感触:旅行吸引人的不只是目的地,还有一路遇到一起行走的人。

骑着单车上路,一路疲惫一路艰辛,一路欢乐一路风景,我们在路上。紧张的工作需要偶尔去放缓下心境,放掉疲惫,以更饱满的激情去创造生活。我们一直设计美丽桥梁,也在创造生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