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派员赴杭州运河二通道桥学习参观

2014-09-09 14:15:46 浏览次数:

       为提高桥梁工程师的设计水平,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市政工程分会桥梁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桥梁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7月29日组织参观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设计的杭州运河二通道桥的施工现场。我单位在接到通知后,由公司组织了总师室和市交院的杨炜国、廖东阳、宋书军、张静林、李殊、李文龙一起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杭州运河二通道桥位于杭州市沿江公路东湖路~聚首路区间,跨越规划运河二通道及八堡排涝河。主桥创造性地采用“三水共融”设计理念,采用下承式钢拱桥方案,拱肋分为主拱和边拱,主拱由变高段和分叉段组成,边拱与主拱在拱顶交汇。全桥拱肋和主梁均采用钢结构,钢结构拱肋采用变截面矩形箱,拱脚段拱肋截面较高,设计通过比选优化,采用在钢箱高度中间处设置纵向加劲肋,通过这一措施提高了薄壁钢箱梁的局部稳定性能。钢结构主梁采用钢系梁,通过梁拱刚度合理分配,达到梁拱均合理受力的目的。

       运河二通道桥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进行项目管理,由设计单位总负责,监督监管施工单位的进展,对项目的管理产生了积极影响。运河二通道桥采用“先梁后拱”的施工方法,先预制钢主梁节段,利用大吨位吊机起吊主梁,安装就位。为了减轻主梁吊装节段重量,节段主梁横桥向又划分为几个小段。主梁安装合拢后,通过在主梁上设置拱座支架,吊装拱肋节段,最后合拢拱肋。全桥施工复杂,吊装程序较多,监控任务较多;现场焊接工作量大,对施工单位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但通过设计施工总承包方式,设计单位可通过现场直接管理,掌握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管理施工方式,通过设计从一而终把握整个项目。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从设计方面学习了新颖的设计理念和思维,学习了钢结构桥梁构件的设计方法;从施工方面通过参观“先梁后拱”的施工方法,了解了这一施工方式的重点和运行模式,并通过现场勘查,学习了钢结构桥梁施工的总体和细节,为以后的桥梁设计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