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公司创始人之一——李国豪先生诞辰110周年

2023-04-13 14:38:37 浏览次数:

李国豪的名字总是和桥梁联系在一起,从南京长江大桥、上海南浦大桥、广东虎门大桥,到苏通大桥、上海长江隧桥、东海大桥……先生的一生都在专注“造桥”,造的是有形之桥,让交通便利,天堑变通途;造的也是无形之桥,树科研精神,育祖国英才。先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这种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


李先生的生平

李国豪(1913年04月13日-2005年02月23日),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人。著名土木工程家,桥梁工程与力学专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十大著名结构工程专家之一,梅州市首批发展战略顾问。曾担任同济大学校长、国务院科学规划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上海市政协主席等职。

1936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土木系

1942年,获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特许任教博士学位,发表重要论文《悬索桥按二阶理论实用计算方法》等,被誉名为“悬索桥李”

1955年,选聘为首批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1977年—1984年,任同济大学校长


1980年—1984年,任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主席

1993年,创立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1994年,选聘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李国豪先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双院士之一,曾获德国“歌德奖章”和“联邦大十字勋章”,国际桥梁与结构协会“结构工程功绩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首届上海市教育功臣”。



主要论文


1939年 《悬索桥按二阶理论实用计算方法》

1942年 《钢构分析的几何方法》

1943年 《桁架和类似体系的结构分析新方法》


主要著作

1952年   先后出版了桥梁工程专业这一领域内的第一部由中国人编写的中文教材《钢结构设计》和《钢桥设计》

1973年 《桁梁扭转理论--桁梁桥的扭转、稳定和振动》

1977年 《公路桥梁荷载横向分布计算》

1980年 《工程结构抗震动力学》

1983年《桥梁结构稳定与振动》

1987年   英文版专著《箱梁桁梁桥的分析》

1989年 《工程结构抗爆动力学》


李先生与桥梁

自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几乎中国所有的重点桥梁设计建造都与李国豪先生的名字紧密相连。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大桥、上海南浦大桥、广东虎门珠江大桥、江苏苏通大桥、东海大桥、长江口交通通道、杭州湾交通通道、琼州海峡交通通道、伶仃洋大桥、洋山深水港……这些传世工程都凝聚着李国豪先生的汗水和智慧。

李国豪先生在桥梁施工现场


● 武汉长江大桥

1955年动工,1957年10月15日正式通车,全长约1670米,为双线公铁两用桥,该桥由中国苏联共同建造,极大地促进了武汉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第一座公铁两用桥。

● 南京长江大桥

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是20世纪60年代中国桥梁建设的重要里程碑。1960年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2016年9月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 上海南浦大桥

上海市区第一座跨越黄浦江的大桥,落成于1991年11月。南浦大桥是一座双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桥长846米,以一跨423米过江,跨度之大为全国之最。

● 广东虎门大桥

于1992年10月28日动工建设,与1997年6月9日建成通车。虎门大桥是由中国人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中国第一座大跨径现代钢箱梁悬索桥,以跨度大且不用钢索吊住的高难度造桥技术而闻名。

● 江苏苏通大桥

与2003年6月动工建设,2008年6月30日建成通车。苏通大桥跨径1088米,是当今世界跨径最大斜拉桥,同时还创下四项世界纪录:最大主跨、最深基础、最高铁塔、最长斜拉索。

● 东海大桥

是上海市跨越杭州湾北部海域通往洋山深水港的跨海大桥,建设总长32.5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桥”,也是继杭州湾大桥之后世界第二长跨海大桥。东海大桥的建成通车,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奠定了交通基础。

李先生与林李

1993年,李国豪先生与林同炎先生本着共同的心愿:通过吸收和引进国外新技术、新思想、新理念,在国内培养更多工程界人才,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两位大师携手创办了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1995年至2005年李国豪先生担任林李公司董事长,在李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的十年间,其一直强调“成立公司是以先进技术和优质服务尽社会责任,做人做事均讲诚信”的主导思想,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公司发展的坚定信条,把诚信作为对员工的首要要求,这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李先生虽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热忱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诚实守信的作风永远感染“林李后人”。


林李公司经过30年的蓬勃发展,现已成为拥有员工数百人,分公司遍及全国多个省市,年合同额过数亿的设计企业。公司的作品由于设计精湛、理念创新,屡获各类省部级奖项,在业内赢得了尊重和赞誉。

林李公司如今的成绩与李国豪先生密不可分,李国豪先生的著作和精神一直影响着公司的后辈们。在李国豪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他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同时,也感激李国豪先生为我公司做出的巨大贡献,我们定会继承李国豪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诚实守信的作风,为祖国的崛起和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完成他振兴中国桥梁事业的心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