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公司创始人之一——林同炎先生诞辰110周年

2022-11-14 14:02:24 浏览次数:

全美顾问工程师最高奖是这样评价他的:“林先生作为工程界的一位先驱者,具有高瞻远瞩的眼光,他的工程设计的创意与幽雅的造型,为后人提供了一份使全人类都获益的国际遗产,并使所有工程界人士都能分享到职业的荣誉感”。他便是林李公司创始人之一,林同炎先生!


林先生生平

1913年,一岁时随父母举家迁往北京。在北京汇文中学念书,成绩全校第一名。

1927年,未满15岁时同时考取清华大学和交通部唐山大学(现西南交通大学),最后选择了交通部唐山大学土木工程科。

先生原名林同棪,在交通部唐山大学就读时,他接受老师茅以升的“既好懂,又代表炎黄子孙”的建议,将“棪”改为“炎”。

林同炎先生夫妇与茅以升院士

1931年,获得唐山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士学位,之后前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土木工程系读硕士研究生,他的硕士论文《力矩分配法》(1934年发表),被命名为“林氏法”,受到美国建筑界的重视。

1933年,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获得土木工程硕士学位后回国,先后担任成渝铁路桥梁课长,滇缅铁路设计课长,工信公司总程师及台湾糖业铁路处长等职。

1946年,赴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直到1976年退休,先后担任教授、土木工程系结构工程与结构力学组主任、结构工程实验室主任,学校教育发展委员会主席等。

1955年,出版第一部著作《预应力混凝土结构设计》。

1967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

1969年,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将该学会的预应力混凝土奖改名为林同炎奖,这是美国科技史上第一次以华裔名字命名的科学奖项。

1976年,从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退休时,被授予终身荣誉教授,为纪念林同炎任终身荣誉教授举办了“预应力混凝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专题讨论会,他被尊称为预应力混凝土先生(Mr. Prestressed Concrete),而且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特地建立"林同炎纪念堂"作为永久性纪念。

1986年,获得美国总统里根在白宫颁发的国家科学奖章。

1993年,以个人名义与中方合资,成立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1999年,被世界权威杂志《工程新闻记录》选为“125年来125位最杰出的工程人士”。


林先生的作品

篇幅所限,无法一一列举先生所有作品项目,仅选择部分与大家共赏。


美洲尼加拉瓜马那瓜地震后的美洲银行大厦,1976年

承受6倍地震力,巍然不倒



旧金山莫斯康尼会议中心地下展厅

预应力应用典范


Ruck-A-Chucky Bridge

跨越美利坚河奥本坝库区的斜拉桥,1977年


亚利桑那老兵体育馆(鞍形索网结构)

里奥-科罗拉多桥

世界第一座上承式悬索桥


台北关渡大桥

淡水河流域最靠近出海口的一座桥



中国南宁大桥

世界首座大跨径曲线梁非对称外倾拱桥


林先生与上海


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先生回到阔别33年的祖国,他无时无刻地关心、关注着祖国的建设与发展。


先生在1980年即建议建造上海黄浦江大桥,并提出他的设计方案。1985年,他又建议开发上海浦东。1986年与陈乃东联合提出《开发浦东——建设现代化的大上海》的报告,该报告明确提出,上海是全国人才、交通、工商、文化中心,而地域是对发展的最大限制;建造大桥,连接两岸、扩大地域面积是上海发展的第一要务;政府必须坚持开放政策,改善对外贸易和金融政策;开发浦东应采用合理的公司运行模式。报告还就全面规划、长远计划、财务计划和建设计划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1989年,林同炎先生印发题为《浦东新区开发简介——把上海建成世界一流城市》的介绍性文稿。因此,先生更被称为“倡导浦东开发的第一海外人士”,被聘请为上海市政府顾问。

林同炎先生指导金茂大厦设计

林同炎先生与时任上海市市委书记江泽民研讨浦东开发

写在最后

今年是林同炎先生诞辰110周年,先生如同一颗闪耀的星辰,划过天际,在土木工程史上留下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先生以建筑为纽带,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推向世界。

林李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以其姓名命名的、与国际接轨的设计机构,自1993年创立至2003年底,10年间林同炎先生曾任公司名誉董事长。经过几代林李人同舟共济、砥砺前行,现已拥有五百余名技术骨干、三十多家分公司,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遍地可见林李的“锦绣华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