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市交院组织万福大桥现场观摩活动

2015-08-06 09:52:07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4日,申城刚结束了连日来的暴雨天气,空气清朗通透,在第一市交院总师室的组织下,一行30人前往扬州参观万福大桥。

万福大桥是我院设计的景观性桥梁之一。该桥具有浓厚的扬州建筑风格,设计时将建筑元素形态很好地融入到桥梁结构当中,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扬州当地的标志性建筑物。目前,大桥进入较为关键的施工工序——挂篮编缆工作。对于自锚式悬索桥来说该工序等同于命脉,主缆顺利编制、空缆顺利就位,就意味着体系转换的工作就完成了一半。基于此,第一市交院总师室组织桥梁专业及相关专业人员进行万福大桥的施工观摩活动,重点是主缆的编缆工作。

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行程,车子终于到达了扬州。简单用完中餐,我们便直接来到了施工现场外缘。大桥主体结构已经完工,部分悬索已经安排到位。80米的两个主体巍然屹立,站在桥下,我们抬头仰望,蓝天白云下的万福大桥威武壮观。桥身连接的悬索展现着优美的曲线,又为这两座坚固无比的“堡垒”增添了一份灵动的美。看着我们自己的作品具有如此强大的震撼力,心里的自豪和骄傲油然而生。大桥的设计凝聚着我们设计人员的心血和汗水,但看到如此完美的成果,他们的心里或许该是满满的欣慰了。

戴上安全帽,在张建国总工的带领下。我们进入现场。张总对大桥的总体设计情况做了讲解。之后,我们乘了升降机来到了主塔上部的一个大平台,两个工人正在对木板进行加工,切割机刺耳的声音传来,我们似乎有些不太适应,但高温下的他们却依然镇定从容。身处于脚手架、模板、钢丝网等密布的60米高空,各专业设计人员仍然斗志昂扬。紧接着我们穿过一级级的防护网,而后又爬了一个倾斜80度的梯子终于来到了塔顶主索鞍旁,巨大的索鞍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着实让人震撼,巨大厚重铸钢结构给人扎实稳重的感觉。要知道,全桥的重量,最终就是通过这四个大家伙传给主塔的。在顶部,张总还为大家讲解了万福大桥的缆吊系统的设计特点,同事们都受益匪浅。

编缆为大桥的重要工序,纵然相关人员对此也不甚了解,但大多数人对这项参与其中的工程还是满怀深情的。在施工现场,李超总工等也为非专业人员通俗易懂地讲解了悬索等相关知识。

参观完大桥,我们合影留念。照片的背景是万福大桥,威武雄壮气势非凡,一张张笑脸定格在画面上,一日行程的疲惫烟消云散。万福大桥,意在造福人民,我们期待它竣工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回首,告别万福大桥,我们在雨中踏上了返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