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智能、绿色、低碳 ——公司受邀参加“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第四届三次会员大会”

2015-05-12 14:10:53 浏览次数:

2015年3月26日下午在上海科学会堂,召开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第四届三次会员大会”。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裴晓副主任、市建管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陈宁处长、市建管委政策研究室陈玉燕、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徐国芳、协会副会长张载养、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副会长龚剑、沈立东等领导,以及市建管委相关处室、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市建交委业务受理中心,市安质监总站等政府管理部门相关领导和各兄弟协会的领导、专家及会员单位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公司作为新入会的会员单位,首次受邀参加本次大会。

会议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主持。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协会工作报告及2014年度财务报告,同意调整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沈立东为副会长,并增补了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单位。

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建筑绿化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

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发挥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的引领作用,吸纳更多的企业加入到绿色建筑发展中,引导规划、设计、咨询、建设、开发、施工等更多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环节中的行业企业切实开展绿色建筑发展工作,协会筹备成立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和建筑绿化专业委员会。会上,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裴晓副主任、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共同为新成立的两个专业委员会揭牌。

“2014年度先进会员单位”表彰

为号召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协会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共同推进上海绿色建筑发展,协会自2014年起开展了“年度先进会员单位”评选工作。今年,经协会专业委员会根据评选标准推荐,协会秘书处初审,结合会员单位在2014年度的工作情况提出初选名单,由理事会审议决定,共评选了27家单位为“2014年度先进会员单位”。会上,协会对27家获奖企业进行了表彰,与会专家和领导为企业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市建管委领导到会指导工作

        会上,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裴晓副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协会第四届第三次会员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近年市建管委积极响应国家及市政府要求,积极探索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道路,于2014年联合市政府六部门制订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成立了由蒋卓庆副市长为第一召集人的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联席会议,专门设立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保障绿色建筑工作的整体推进。《三年行动计划》对政府、企业、行业协会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对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也提出了具体任务,他对协会在2014年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希望今后协会能继续发挥政府、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沟通平台,围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落实相关工作目标,关注绿色建筑发展重点,把握绿色建筑发展趋势,同时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品质。力争在绿色建筑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上海市建筑业转型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公司在2015年工作计划中已明确,将把绿色建筑打造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这次借由申请加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并参加会员大会的机会,领会到绿色建筑的政策及纲领,受益匪浅。结合我公司的实际情况,可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工作:

(一)参加“2015年上海市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周展览会”(11月),展会将围绕“新设计、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新工艺”展开,同期还会举办一些小型的分论坛,相关专业可以组织参观学习。

(二)协会绿色建筑的星级评审工作已经正常化,一、二级在上海评审,目前绿建三星的评审还只能在北京。我公司在绿建一、二星级的评审工作上可以做些工作。

(三)市建筑材料业市场管理总站与市绿建协会,共同组建了“上海市绿色建筑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会目前有73名,我们可努力在该委员会中占一席之地,公司为此应以各方面的资源提供支持。

另外,绿色建筑的评价工作在我国刚刚起步,公司应该抓住这个契机,利用绿色建筑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新机遇,同时通过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业务,如:1. 绿色建筑的一、二星评定业务;2.借助协会开展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机电系统的升级,等。

绿色建筑知识拓展——

绿色建筑的评价与等级划分

绿色建筑是指建筑对环境无害,能充分利用环境自然资源,并且在不破坏环境基本生态平衡条件下建造的一种建筑,又可称为可持续发展建筑、生态建筑、回归大自然建筑、节能环保建筑等。可见,绿色建筑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建筑物的立体绿化、屋顶绿化。

绿色建筑必须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 、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我国的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六类评价指标,分别是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施工管理、运营管理,每类指标包括控制项、一般项和优选项;绿色建筑评价由高到低划分为三星、二星和一星。

LEED绿色建筑认证体系是一项应用和评价那些给与可持续性指标的建筑过程。它由美国研发和管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提供了现代框架和步骤来全面的评估那些基于可持续发展原理建造的建筑物。随着绿色建筑领域急剧增长,建筑界越来越多的专家、业主、运营商正在看到LEED认证的效益。绿色设计不仅促进环境和公共健康,同时也可降低运行费用,提高建筑和机构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潜在地提高员工生产率,并创建可持续社区。LEED评估体系在市场中是自愿性的、市场推动的、按照能源和环境基础构建的,它建立了实践与原理间的平衡。

LEED标准对可持续性场址、节水、能源与大气、材料和资源、室内环境质量、创新和设计等方面进行量化得分计算,分“认证级”、“银级”、“金级”、“铂金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