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一所参加中美景观植物运用研讨会

2015-08-06 09:55:32 浏览次数: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景观园林项目对健康多彩,易于养护的景观植物的市场需求也一直在增长。美国拥有物种丰富的景观植物,和世界领先的苗圃育苗管理技术。中美同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必将促进中国园林景观行业顺应世界景观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中国消费者塑造更加自然、美丽、和谐的环境。

由美国驻沪总领事馆农业贸易处,上海市景观学会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中美景观植物应用研讨会” 6月27日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会议厅隆重举行。

能容纳3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美国领事馆官员农业处负责人Valerie Brown(布蔚薇 )首先致辞。 布蔚薇以一袭优雅的礼服和流利的中文演讲,折服了现场观众,博得在坐近300位景观设计师的热烈掌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与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市景观学会副理事长张志国致答谢辞。上海迪士尼,辰山植物园,美国HONT公司等领导与贵宾同期出席此次活动。嘉宾演讲精彩,会场人才济济,掌声此起彼伏,互动气氛热烈。

主要内容有:

“迪士尼如何运用园林绿化讲述故事?”上海迪士尼主创设计师从宝藏湾区植物展开。

一株高18米的小叶栎正式落户上海迪士尼乐园内的“宝藏湾”主题园区,拉开了迪士尼度假区景观植物大面积种植的序幕。随着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从世界各地精挑细选的各类植物,将为游客打造迪士尼独特的沉浸式体验环境。

该株小叶栎来自浙江省,最高可生长至30米左右,将成为“宝藏湾”园区中最高的一株植物。它将与“宝藏湾”中其他一千多株精心选取的树木及大量灌木和地被植物一起,共同讲述加勒比海盗的精彩故事。

为了打造“会讲故事”的园林,迪士尼对苗木的选择也不走寻常路。申迪园林苗木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迪士尼对苗木的标准,与国内传统不同。“中国选苗木衡量标准是胸径的大小,讲究越粗越好。而迪士尼则要尽量保持苗木的自然形态,看重的是苗木垂直度,冠幅的饱满程度以及主干与支干的比例关系等。”

即便在形状上能“幸运”过关,苗木还需经过移植这一大考。美方要求一切苗木都要全冠苗移植,即不经过任何修剪,保证树冠的完整性。这需要树木根须在移植时尽量少地遭受损坏,这也是对移植技术的一次考验。

据了解,整个上海迪士尼项目绿化覆盖率为40%以上,共需要近万株苗木,其中很多苗木来自国外。首批用于迪士尼乐园建设的国外苗木从洋山深水港入境。该批产自意大利的苗木共计约2000株,包括大西洋雪松、忍冬、紫薇在内的14个品种。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调动了全局专业技术力量,开展迪士尼引进植物有害生物风险分析,并成立迪士尼项目进境植物工作小组,拟订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同时按照世博会的监管工作模式对迪士尼引进植物予以便利通关。

胡永红:上海植物园园长,上海园林第一位博士。

为大家讲述了上海的气候特点与植物, “要用世界的视界来为上海绿化增绿添彩”,胡永红觉得只有把世界最好的植物园的“镇园之宝”学到手,才能为上海绿化找到更高的起点。还为大家介绍了美国东南部引种到上海的成功案例,很多我们公园中常见树种广玉兰、北美枫香、落羽杉、美国蜡梅等都是引进的。

美国HONT公司领导人还为大家讲述了中国与美国苗木种植的发展历程。

此次研讨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