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打造以同济文化为主导的文化特色街区

2015-08-06 09:48:57 浏览次数:

杨浦时报近日采访报道,不少走过同济大学的市民发现,周边环境较以前有了很大变化:十字路口的卫生死角成了开放式的街心花园,车站、树荫下多了可供休憩的座椅,原本破旧的学校外墙被修葺一新,就连杂乱无章的沿街广告牌也经过了统一设计。华灯初上时,赤峰路上的景观灯给这条“设计一条街”镀上一层浪漫的色彩。“感觉同济周边的人文气息越来越浓了”一位市民如是说。

然而,这些还不是最大的变化。经过近半年的整治,如今那些聚集在同济周边的流动摊贩已经难觅踪迹,周边道路不论是环境卫生,还是交通状况都得到了很大改善,无证设摊、夜排档等现象也得到了有效遏制。

整体再设计,凸显人文气息

环境卫生上去了,但环同济特色还没凸显出来。于是,四平路街道会同区绿化市容局,共同对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景观进行改造升级。双方还引入了环同济相关建筑工程单位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园林景观设计研究一所作为外部“智囊”,对环同济景观进行整体再设计。

景观改造致力打造一条以同济大学文化及大学生生活特色为主导,结合校园元素精心打造,体现大学的“活力、时尚”特征的文化街区。

本设计方案围绕同济大学周边进行道路景观改造,主要进行了店招、围墙、绿化等景观改造,区域内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都非常丰富,北靠四平科技公园,西临松鹤公园等,景致十分美丽,中间围绕着同济大学,周边坐落着各类设计院,文化气息浓郁。

在赤峰路、密云路转角处,原本茂密的绿茵几乎遮挡了交通信号灯,影响了司机和行人的视线,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也容易形成卫生死角。经改造,如今这片绿地变成了一个街心花园。原有的广玉兰、青枫、雪松等高大树木已被移栽到内侧,新增了红枫、桂花等植物,增加季相变化。通过这样的改建,从前凌乱的植被,变成了彩色的街景,让人看得心旷神怡。“现在,行人可以在开放的花园里散步、休憩,欣赏周边的街景。”

赤峰路上杂乱无章的店招店牌,也进行了统一规划,景观设计师用线条与色彩元素将整条街的店招进行线条化穿插的艺术型美化,并在同济大学外墙设计中将加入同济人文介绍,形成了以同济历史文化为主题,让行人能驻足感受同济的百年校史的新景观墙。

据了解,环同济的景观设计改造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该项目中,学校和街道其实还有很多想法尚未实施,但在时机未成熟前,我们宁愿‘留白’,给未来留下更多发展空间。

      在设计师眼中,环同济有自身的优势,但也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问题,如店招形式多而杂,围墙、入口简陋且新旧不一,景观设施凸显不出同济文化,缺少点亮空间的创意和艺术氛围。“在改造中,我们着重凸显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人文气息。”林李景观相关负责人说。最终,改造方案结合校园元素,旨在打造一条以同济文化及大学生生活特色为主导的文化街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