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二所二月考察活动——苏州古城

2015-04-13 09:23:23 浏览次数:

旧岁将尽,新年复始,春天也悄然而近。

在清净的太湖湖畔,我们愉快地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年会,趁着天气好,商量了许久的考察活动就定在了这座人文气息爆表的苏州古城。

信步木渎古镇

在公交车上晃悠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决定在城西下车,来到木渎古镇。木渎是与苏州城同龄的水乡古镇,镇上古宅之中庭院深深,小桥流水悠悠,到处可以感受到姑苏文化的隽秀与清丽。清代乾隆南巡六下江南,六次驻跸木渎,可见木渎古镇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休憩价值。作为中国唯一的一座园林古镇,不能错过的自然就是私家园林了。其中最著名、保护也最好的就是严家花园了。

严家花园在木渎镇山塘街王家桥畔,门对香溪,背倚灵岩,虽处山林,而斯园结构之精,不让城市。这座花园乃乾隆的老师、中国最长寿的诗人沈德潜故居,后归木渎首富严国馨。园中布局疏密曲折,高下得宜,局部处理精巧雅致,幽深婉约,显示了营造者独具匠心的造园艺术。现代建筑学家刘敦桢、梁思成等人也曾数次考察这里,倍加推崇,称其为苏州当地园林之“翘楚”。

漫步平江街

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今天的平江历史街区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并积淀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有别于山塘,平江古街中的商铺更具有人文气息,伫立于店铺当中,每件物品都会让你爱不释手,此时他们不是商铺中的贩卖品,而是向漫步在街区中的人儿,展示着属于苏州、属于平江的独特气质的载体。

在洒满阳光的午后,我们踏着慵懒的脚步,饶有兴致的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耦园”。 耦通偶,寓夫妇偕隐意。园不甚广,有观鱼槛、吾爱亭、藤花舫、浮红漾碧、宛虹杠诸胜。梅花、兰花、凤凰、葡萄等形态的飞檐翘角,异形的窗框和其多变的装饰,镶有浮雕装饰的花坛,以及各种别致的木质格栅,都在其他古园中难以寻觅,想必也是耦园能跻身于世界文化遗产之列的原因吧。

畅游圆融时代广场

路上远远地瞄到了听闻已久的“秋裤”——东方之门。圆融时代广场位于金鸡湖东岸,是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商务、文化、旅游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消费复合性商业地产项目。整个圆融时代广场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项目建筑群分为五大功能区,包括商务办公区、圆融天幕街区、滨河餐饮区、生活休闲区以及苏州首座17万平方米的久光百货区。500米巨型神奇天幕、6大地铁出口、水上巴士、空中连廊、水雾广场、泊车系统、主题景观、时尚夜景,均成功地展示出了“打造一个注重体验的高品质商业综合体”的设计理念。它作为引领苏州CBD时尚的广场,无论是景观、交通,还是其他配套的设置,理念都比较超前。从夕阳西下到夜幕降临,短短三个小时,它就成功地刷新了我对CBD广场的视觉观感的新高度。我甚至体会到了它背后的设计团队,一个成功的概念方案落地实施后的巨大喜悦。

晚饭后漫步金鸡湖湖滨,依依不舍地上了开往火车站的车,背后广阔的湖面及远处“秋裤”的夜景渐渐远去,我们心中暗暗盘算何时再来金鸡湖美美考察一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