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公司携手犹太裔建筑师开展提篮桥风貌保护区规划设计研究工作

2016-07-05 08:50:22 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虹口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本区历史文化保护,并积极开展虹口历史文化的保留、保护、研究、宣传工作。2015年2月提出曾在二战期间集聚数万犹太难民的虹口提篮桥历史风貌保护区,拟申报世界遗产;并在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对该区进行以犹太难民纪念馆为核心,串联历史景点打造“方舟之路”,重现当年上海接纳犹太难民的历史记忆的打造。此次针对该区域如何进一步提升其文化价值及周边区域的定位,虹口区规划局邀请我公司携手犹太裔建筑师Daniel Libeskind(丹尼尔•里伯斯金)团队进行深入产业策划及前期设计工作。

2016年6月29日在虹口区规划局罗翌弘科长的陪同下,设计团队一行进行了现场探勘及设计前期深入探讨工作。上午参观了提篮桥历史风貌保护区及摩西会馆,同时参观了位于北苏州路20号的上海大厦。上海大厦1924年竣工又名百老汇大厦,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及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正由于该建筑该区域在上海的重要性虹口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设计团队的能力,对虹口区仅剩的最后一块开发用地如何新老结合再创城市名片提出高要求。下午的深入探讨会议持续了三个小时,先由我司和Daniel Libeskind(丹尼尔•里伯斯金)团队进行详细介绍,再由虹口区规划局张雷局长进一步阐述设计想法及要求,最后就两个项目设计如何先期介入双方达成基本一致意见并提出分阶段设计的推进方案及推进时间节点。我公司携手Daniel Libeskind(丹尼尔•里伯斯金)团队共同努力并承诺在不久的将来为虹口区打造闪亮的城市新名片!

参观上海大厦

参观外白渡桥

参观“方舟之路”

参观提篮桥监狱

参观摩西会堂

虹口区规划局局长提出设计要求

Daniel Libeskind(丹尼尔·里伯斯金)团队介绍柏林犹太博物馆



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公司团队介绍公司项目




Daniel Libeskind(丹尼尔·里伯斯金)1946年出生于波兰一个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的犹太人家庭。他在纽约读完中学后,进入大学先学习音乐,后来转到建筑系。毕业后,利贝斯金德以德国柏林为基地,组建了自己的建筑设计所。耗时七年完工的柏林犹太博物馆Jüdisches Museum Berlin,公认是里柏斯金先生生涯的转折点和代表作品,其他作品还有丹麦犹太博物馆、洛杉矶当代犹太博物馆、加拿大皇家安大略湖博物馆、曼彻斯特帝国战争博物馆等。


柏林犹太博物馆建筑平面呈曲折蜿蜒状,走势则极具爆炸性,墙体倾斜,就像是把"六角星"立体化后又破开的样建筑外墙上不规则的裂缝子,将犹太人在柏林所受的痛苦、曲折,表现于以六角的大卫之星切割后、解构后再重组的结果,展现在建筑上,使建筑形体呈现极度夸张、扭曲而卷伏的线条。这些线条被一组排列成直线的空白空间打断,航空俯视照片让人清楚地看到锯齿状的建筑平面和与之交切的、由空白空间组成的直线,这些空白空间代表了真空,不仅仅是在隐喻大屠杀中消失的不计其数的犹太生命,也意喻犹太人民及文化在德国和欧洲被摧残后留下的、永远无法消亡的空白。博物馆外墙以镀锌铁皮构成不规则的形状,带有棱角尖的透光缝,由表及里,所有的线条、面和空间都是破碎而不规则的,人一走进去,便不由自主地被卷入了一个扭曲的时空,馆内几乎找不到任何水平和垂直的结构,所有通道、墙壁、窗户都带有一定的角度,可以说没有一处是平直的。以此隐喻出犹太人在德国不同寻常的历史和所遭受的苦难,展品中虽然没有直观的犹太人遭受迫害的展品或场景,但馆内曲折的通道、沉重的色调和灯光无不给人以精神上的震撼和心灵上的撞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