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参加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

2014-08-19 10:08:40 浏览次数:

628日,由浙江省科协、上海市科协、台北市交通安全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都市交通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办。海峡两岸交通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参会,对创建低碳绿色都市交通的诸多议题开展学术研讨,旨在共同推动海峡两岸交通事业的科学发展。作为海峡两岸有关交通课题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大会对提升两岸交通问题管理、规划、建设等理论水平,推动两岸交通科技创新和工程进步,促进两岸交通共同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很荣幸能够与陆总一同代表公司参加会议,学习其他学者对于都市交通发展的新观点和新理念。会议首先以创建宜行宜游、低碳绿色的都市交通作主题报告,阐述了现代都市交通未来的发展模式和趋向。其后,各分会场分别就“和谐畅达的都市立体公交体系构建”、“品质生活愿景中的城市交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及其规划与管理”3个话题进行探讨。

在第一天的学术交流中,个人收获颇多,各个专家学者分别根据他们所在的工作领域,从不同的角度对都市交通进行解析与分析,极大的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个人对交通的认识。尤其是王殿海教授主讲的“从控制系统到系统控制——交通治堵必由之路”,短短的十分钟,从微观的交通仿真,到最终出行链成本的控制,到宏观的决策者对于政策的决策,将整个交通控制系统由微观到宏观进行一体化研究的方法,令人印象深刻。而张学孔教授对我的点评更是切中要害地提出了我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对于我后续的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性意义。

在第二天的参观学习中,会务组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了6月刚刚申遗成功的京杭大运河,给我们讲述了运河申遗十多年的变迁史和杭州作为江南水城特有的水上巴士的简要情况。其后带领我们参观了杭州市交警总指挥部,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杭州交警指挥系统中的视频监控系统、SCATS信号控制系统、卡口系统、微波检测系统与交通诱导系统,以及杭州市交警对于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非机动车路口管理、交叉口渠化与管理等问题的尝试。并向我们展示了利用卡口系统和监控系统与远程指挥现场警力抓捕罪犯过程、利用监控系统与信号控制系统为120急救车辆提供生命通道的过程。

从第一天的各个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创建宜行宜游、低碳绿色的都市交通”理论研究与探讨,到第二天带领我们参观杭州市对于“创建宜行宜游、低碳绿色的都市交通”的各种实践尝试,是一个从理论走向实践的一个过程。这是在告示我们都市交通的治理是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指导,实践更是所有理论研究的落脚地与检验标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