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梁设计的计算有多么重要?

2018-11-20 15:06:52 浏览次数:

     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桥梁,而涉及到所有结构,包括房屋,包括隧道等所有建筑工程。

计算问题在中国也许太神圣化了。之所以编写出这么多软件来(必然有限元的那些软件,还有国内的桥梁计算绘图软件,结构绘图软件等),主要是最大限度的减轻设计者的工作,减轻他们的工作量,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对研究结构问题,去对造型进行创新。

      而我们的设计者,就好比没有了电脑就连写字也不会了一样,一上来就是这个软件那个软件,把很多基本的概念、理论都忘记了,怎么谈论得起创新?我们计算出来的结果,对错是否我们能把握?我们的尺寸拟定一般都是参考别人的做过的,其实只是一种校核与检算。过于看重计算不看重理论,在大学里面尤 其突出。研究生和博士们主要时间是熟悉软件和进行计算。预应力混凝土先驱者弗.莱西奈氏曾经说过,对L=100m和L=1000m跨度的拱桥,在设计与计算方面得难度差别并不大,而在施工难度方面差别悬殊,无法比较。

      个人认为,一般桥梁采用标准图固然可以,这样做也可以减轻工作量。但是对于个人提高来说,还是在造型,结构尺寸等方面多加研究更加重要,这样才能创新。什么是合理的结构,合理的结构是否能通过计算的出来?我想至少现在是无法通过计算来解决结构的合理截面形式和各部分尺寸的。

      如果您有更多关于桥梁设计或者建筑设计的问题,都可以来我们上海林同炎李国豪土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咨询,我们有专业的团队以及设计师,可以问您解答问题或者设计建筑。



返回列表